鼓舞人心 催人奋进 哲学社会科学界喜迎十九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9-27浏览次数:0

 金秋时节,风清气爽。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10月18日在北京召开的喜讯传来,全国各地广大干部群众为之欢欣鼓舞,全球目光再次聚焦中国。听闻此喜讯,哲学社会科学学者纷纷表示要“撸起袖子加油干”,承担起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在这个伟大时代的历史使命。 

 

  开启新的伟大征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强调,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能否提出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听到党的十九大将于10月18日召开的喜讯,格外高兴,备受鼓舞。”国防大学原副政委李殿仁激动地表示,首先感受到的是政通人和、众望所归。接着就是信心倍增,再一次感受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英明正确、坚强有力。

 

  “这个消息令人振奋。”中共甘肃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范鹏表示,党的十九大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它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中国人民来说翘首以盼,同时也将吸引全球瞩目。坚信党的十九大的决策部署一定会为未来中国的改革、发展、进步创造出新的更大辉煌。

 

  华东政法大学政治学研究院院长高奇琦表示,党的十九大的召开将开启新的伟大征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的重大成就,拓展了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的路径,也为人类发展问题的解决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风景这边独好”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很不平凡的五年。五年里,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

 

  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坚定不移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取得了巨大成就,举世瞩目。

 

  李殿仁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中国全面跃升的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党和国家的全面建设和各项工作带到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进行了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以效果为标准,各条战线的建设和工作有声有色,举国上下,清风浩荡,焕然一新。党心凝聚、军心振奋、民心焕发,真是“江山如画”,“风景这边独好”。

 

  哲学社会科学战线成绩斐然

 

  2016年5月17日,这是一个让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都始终难忘的日子。这一天,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鼓舞了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吹响了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号角。

 

  “党的十八大以来,哲学社会科学进入快速发展时期。”吉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刘信君表示,其中一个最明显的变化是,哲学社会科学向更加理性、更加务实的方向发展。无论是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还是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无论是“走转改”、下基层,还是打造高端智库、为现实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无不体现出哲学社会科学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五年来,中国正在从经济大国向文化大国迈进,哲学社会科学战线成绩斐然。李殿仁表示,这五年来,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根本方向,结合当代实际,集中群众智慧,对在新的实践中创造的新的话语进行归纳概括,逐步改变了过去“有理说不出,说出来传不远”的被动状况。中国道路、中国智慧、中国方案逐步得到世界认可。

 

  范鹏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顺应时代潮流、紧贴中国实际、面向世界大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取得历史性进步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倡导、重点部署、指导推进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成效卓著。当前这个伟大时代赋予了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伟大而光荣的历史使命,我们一定要不辱使命,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贡献力量。

 

  着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

 

  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

 

  “对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而言,这是一个令人激动的重大时刻。”高奇琦表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将自身对社会和世界问题的理解同伟大时代结合起来,逐步形成具有中国内涵同时具有世界意义的开放性理论。中国经验不仅帮助中国解决了现代化过程中的许多问题,同时也为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开辟了新路径;中国经验不仅具有中国意义,还具有世界意义。因此,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肩负着将中国经验总结、提炼,并生成原发性概念,再扩展为理论体系,直至形成话语体系的历史使命。这是一个极其复杂的过程,也是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在这个伟大时代所应有的历史担当。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院长王珺也表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赶上了一个好时代,这个时代对理论创新有着巨大需求。但是,要提供符合需要、人民满意的理论成果,还需要下大气力,苦练内功。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要坚持问题导向,理论联系实际,用辩证分析的思想方法,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要不断学习新理论与新知识,掌握新工具与新方法,扩展新视野与新领域。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要有担当意识和使命意识。”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党委副书记陈井安表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勇担社会责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继续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为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贡献力量。要有使命意识,在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中,担负起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时代任务。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也面临一些新情况、新问题。“面对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新情况、新问题,从现有的西方主流理论和发展经济学体系中无法找到满意的答案。”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张建华表示,观察、分析并解决这些问题,为中国的发展经济学家创新发展理论、构建新的发展经济学体系提供了绝佳机会和探索空间。

 

  南京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洪银兴表示,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本身就是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方面。应当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经济思想,进行系统化概括,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主要任务。

  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党圣元认为,作为一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同时作为一名组织管理者,在工作中应时刻将思想建设、学科发展规划、人才培养目标、科研工作,与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及致中国社会科学院建院四十周年贺信精神紧密联系起来。在当前举国上下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之际,我们将以更加饱满的“看齐”意识、政治热情、责任意识以及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强化工作力度,推动学科建设与学术创新再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