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1-23浏览次数:0

1智库建设

2016年我校共建设了3个校级新型智库,分别为:区域生态文明建设智库、湖州健康颐养服务智库、湖州现代服务业智库。

              湖州师范学院新型智库一览表

序号

姓 名

所在学院

新型智库名称

1

张立钦

中国生态文明研究院

区域生态文明建设智库

2

沈旭慧

护理学院

湖州健康颐养服务智库

3

唐卫宁

商学院

湖州现代服务业智库

 

(1)区域生态文明建设智库

“区域生态文明建设智库”的建设主要依托中国生态文明研究院及“浙江省技术标准综合研究基地”的平台,并充分整合湖州市(湖州师范学院)农村发展研究院的资源。智库的科研队伍主要由湖州师范学院相关学科的专家、科研骨干等组成,并广泛吸收中国科学院、浙江大学、各党政机关部门、科研院所的相关研究人员组成。智库以科研项目为载体,重点围绕生态文明制度、两山思想研究、美丽乡村建设、绿色产业、生态文明标准化等方面开展研究。

    2)湖州健康颐养服务智库

湖州健康颐养服务智库依托湖州师范学院护理学院设立,主要解决人口老龄化带来许多新问题。随着失能老年人口数量逐年增加老年空巢家庭数量不断上升,以及老年痴呆症的高危,老年人群健康的维护已是我国社会发展中带有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湖州健康颐养服务智库的目标是:一是社区老年认知症规范化管理模式的开发与构建;二是空巢老人心理健康的维护与促进;三是失能老人照护模式的探索从而为政府提供健康颐养的理论依据和切实可行的运行机制。

3)湖州现代服务业智库

湖州现代服务业智库是湖州师院联合湖州市商务局、湖州市金融办、湖州市科技局等政府机构发起成立,以提升湖州现代服务业竞争力、推动现代服务业与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深度融合,促进产业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探索湖州产业低碳、绿色、可持续的新型发展路径和模式为主要研究议题,以实现湖州服务经济发展做出全方位、多层次贡献为目标,力求将宏观的战略研究和中观层次的对策研究有机结合。团队现有二十多名经济学、法学、管理学等领域的研究人员,其中高级职称8人、博士10人、硕士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