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建设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1-23浏览次数:0

1基地建设

我校共有3个校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和5个市级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名单分别见表1和表2

 

1.1 校级研究基地

               

 

 

 

1:湖州师范学院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序号

基地名称

负责人

依托学院

1

应用经济研究基地

汪建丰

商学院

2

地域艺术传承与更新研究中心

汪洋

艺术学院

3

人文护理循证实践研究基地

张秀伟

医学院、护理学院

(1)应用经济研究基地

应用经济研究基地依托商学院经济学科和管理学科,以城乡一体和生态发展研究为特色,重点开展高铁与城镇化发展、城乡统筹与“美丽乡村”、新农村建设、低碳经济与产业生态和发展、跨境电商与跨国投资、农产品贸易与农村金融等方面的研究。

(2)地域艺术传承与更新研究中心

地域艺术传承与更新研究中心围绕服务地域发展战略和地方经济文化发展要求,面向地域艺术,构建创新型科研模式,突出美术学、设计学和音乐与舞蹈学三个一级学科“三位一体”的研究特色以及创新型地域艺术研究特色,注重应用对策研究与基础理论研究均衡发展。根据浙江省与湖州市对艺术、文化的发展规划,结合自身研究特色与基础明确了“湖笔文化与湖州书画研究”、“地域工艺传承与创新创意设计研究”、“地域人居环境设计研究”、“湖州音舞艺术传承与创新研究”四个主要研究方向。

(3)人文护理循证实践研究基地

人文护理循证实践研究基地以尊重人性为根本的关怀研究,将人文护理与循证研究紧密结合起来,围绕“临床人文护理”、“社区人文护理”、“关怀疗愈技术”、“循证护理决策”、“人文护理教育”五个研究方向,旨在创建一个融“患者体验——干预决策——决策工具——人文管理”一体化的网络培训信息化传播平台。

1.2 市级研究基地

2:湖州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

序号

依托单位

基地名称

基地负责人

1

湖州师范学院

农村发展研究院

曹永峰

2

湖州师范学院

江南城镇文学研究基地

刘方

3

湖州师范学院

湖州民国人物与社会研究中心

李学功

4

湖州师范学院

农村教育研究基地

舒志定

5

湖州市人口学会

湖州市人口与城市发展研究中心

何小青

 

(1)农村发展研究院

农村发展研究院以湖州地区农村发展为基础,挖掘丰厚独特的江南农业变迁、太湖水乡巨变、天目生态经济变化轨迹,通过建立持续观察的固定调查点和深度案例剖析,以应用研究为基础提升理论创新学术研究水平。

(2)江南城镇文学研究基地

    江南城镇文学研究基地以研究江南城镇文学为基础,挖掘江南城镇文化内涵,为江南城镇建设和文化繁荣,提供智力支持。基地的研究方向主要在以下个方面:古代江南城镇文学研究方向;现代江南城镇文学研究方向;江南城镇文化研究方向等。基地将从提升文化软实力入手,推动浙江省城镇文化建设品牌的打造,继承和发扬浙江省城镇文化。

(3)湖州民国人物与社会研究中心

湖州民国人物与社会研究中心立足湖州,主要研究领域分为以下几个方面:民国湖州政治与社会变迁;民国湖州市镇经济与社会变迁,研究重点以湖州南浔、双林、菱湖等近代江南著名市镇为中心的经济社会;民国湖州人物。

(4)农村教育研究基地

农村教育研究基地以立足湖州、面向全省、融入长三角为发展宗旨,以研究农村教育、服务农村教育、发展农村教育为愿景,以数字化资源为平台,整合境内外优质教育资源,构建具有中国特色、浙江特点、湖州特征、湖师院特长的农村教育研究基地,打造成为浙北农村教育研究与人才培养重镇。

(5)湖州市人口与城市发展研究中心

湖州市人口与城市发展研究中心起始于湖州市人口学会,经研究团队的补强和研究方向的凝练,于2014年3月正式成立,并于2014年6月通过湖州市社科联评审,成为湖州市首批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中心主任为何小青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为杭州师范大学城市研究所所长张卫良教授。现有骨干研究人员20人,以湖州师范学院中青年博士学者为主,其中政府部门学术型工作人员5人。下设二个研究室:人口与社会发展研究室、城市经济发展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