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两山”重要思想研究中心召开工作研讨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1-26浏览次数:0

1月25日,我校“两山”重要思想研究中心召开了工作研讨会。校党委书记、“两山”重要思想研究中心主任刘剑虹研究员出席,研究中心骨干成员以及人文社科处负责人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刘剑虹主持。

 

    刘剑虹认为,关于习近平“两山”重要思想的研究在广度和深度上都还有很大的研究空间。对于“两山”重要思想的研究应该从习近平的人生经历入手,从习近平在梁家河时期的知青岁月追根溯源,从习近平任县委书记的河北正定汲取养分,再在《之江新语》中提炼升华;对于“两山”重要思想的探讨应立基于改革开放四十年的伟大实践,中国与世界的发展道路,人类文明的发展道路。要将“两山”重要思想与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政治与治理相结合,用个案与实证的研究方法,拓宽研究的领域。刘剑虹指出,“两山”重要思想研究中心应紧紧围绕习近平“两山”重要思想,聚焦优势,争取三大突破,即在重大、重点项目上取得突破,在省部级研究平台上取得突破,在高水平研究成果上取得突破。

 

    随后,各位骨干成员分别从伦理学、马克思主义哲学、科技哲学、政治哲学等角度阐述了各自对“两山”重要思想的研究观点和方向。

 

    最后,刘剑虹强调,“两山”重要思想研究中心要立足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科建设,精选研究课题,凝练研究方向;潜心蹲点研究,抱着十年磨一剑的态度长期坚守;应经常举办学术沙龙,并定期举办学术论坛。经过几年的努力,力争把“两山”重要思想研究中心建成省内、乃至全国有一定影响的研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