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塞拜疆语言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科教领域之女性”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3-07浏览次数:0

3月6日,正值“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之际,阿塞拜疆语言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科教领域之女性”学术研讨会,阿塞拜疆国家科学院东方学研究院教授胡拉蔓•阿利耶娃女士以及研究院娜尔敏•马梅多娃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首先,孔院外方院长拉菲克•阿巴索夫教授向在场女性致以节日问候。他谈到,科学与性别的平等对于确保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现代女性积极参与阿塞拜疆教育、科学和创新的发展。阿巴索夫教授还回顾了盖达尔•阿利耶夫“关于在阿塞拜疆共和国实施女性政策”的法令,其中强调了在北京举行的第六届世界妇女大会上的阿塞拜疆全国妇女委员会报告。

 

    胡拉蔓•阿利耶娃讲述了阿塞拜疆著名的女性代表——阿依达•依蔓古力耶娃的生平事迹与学术活动。阿依达•依蔓古力耶娃是阿塞拜疆东方学领域的第一位女性科学博士,是阿塞拜疆伟大女性形象的缩影。娜尔敏•马梅多娃谈到了中国妇女对中国以及世界科学发展的巨大贡献。

 

    孔子学院教师陈晓珍则探讨了中国女性的社会地位转变问题。从最初的父系社会开始到漫长的封建社会结束,中国古代妇女的社会地位一直处在社会底层。传统的世俗礼教要求女性缠足、恪守“三从四德”,更以“七出罪”限制女性言行。新中国建立后,女性地位得到显著改善和逐年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