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首届“一带一路”跨文化研究学术研讨会(图)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4-24浏览次数:1

  4月22日下午,我校举行首届“一带一路”跨文化研究学术研讨会。阿塞拜疆共和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馆代表马马多夫•萨米尔、阿塞拜疆语言大学孔子学院阿方院长拉菲克•阿巴索夫、阿塞拜疆科学院东方学研究院教授索马斯•鲁斯塔莫娃•托基迪、乌克兰教育科学院专家莱丽莎•斯莫林基克、白俄罗斯共和国教育部国家教育研究院专家舍夫利亚科娃•博尔津科•伊琳娜•列昂尼多夫娜等出席,我校高等教育研究所、外事处/国际学院相关负责人,以及跨文化研究中心外籍专家、外国语学院、文学院相关专业师生代表、“一带一路”国家优秀留学生代表等共40余人参加会议。

 


    校长张立钦、副校长叶金云亲切会见了专程前来参会的阿塞拜疆共和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馆代表马马多夫•萨米尔。张立钦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和发展目标,并对我校与阿塞拜疆语言大学共建孔子学院的相关工作进行了介绍。马马多夫•萨米尔对我高等教育60周年暨办学102周年的盛大庆典和研讨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阿塞拜疆和中国的关系近几年来不断发展,作为第一个响应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沿线国家,阿塞拜疆希望能与中国有更多的交流与合作,也希望更多的沿线国家加入“一带一路”的建设,加强沿路各国家、各民族的联系,拉近彼此之间的合作友谊。双方就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加强政府间双向合作、深化中阿两国在教育、文化等方面的交流、共建友好城市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友好的探讨,并对我校跨文化中心服务对接中阿经贸合作、人文交流等方面的实践意义和开展途径进行了卓有成效的交流,取得了一致共识。

    研讨会上,外事处/国际学院负责人表示,融入湖州,校地合作,充分调动湖州作为“世界丝绸之源”的经济社会文化优势,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是学校跨越式发展的新路径。首届“一带一路”跨文化研究学术研讨会的召开,是立足湖州,聚焦“一带一路”沿线俄语国家开展学术与文化交流的生动实践。

    阿塞拜疆语言大学孔子学院阿方院长拉菲克•阿巴索夫在会上作了题为《丝绸之路:过去,现在,未来》的学术报告;阿塞拜疆科学院东方研究院教授索马斯•鲁斯塔莫娃•托基迪从历史学角度,详细阐述了阿塞拜疆与“一带一路”倡议密不可分的历史、社会与文化联系;我校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阎登科从“一带一路”中重要的高等教育评估出发,对国内现有的第三方评估的现状进行了分析,并对其存在的问题提供了具有参考意义的对策;外事处、国际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杜隽和外籍专家莉达先后作了题为《中国与阿塞拜疆文化交流的回顾与展望》及《优秀历史文化传统理念涵养“一带一路”战略》的报告,分别从阿塞拜疆和中国的文化发展的历史进程出发,探寻双方文化的差异与一致,为两种不同的文明搭建沟通的桥梁;外籍专家维克多、舍夫利亚科娃•博尔津科•伊琳娜•列昂尼多夫娜分别作了题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的人文交流与合作》与《汉语是跨文化交际的工具》的报告,从经济与跨文化交际层面出发,强调汉语国际推广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性;外籍专家莱丽莎•斯莫林基克在报告《“一带一路”文化互通共荣》中介绍了俄罗斯、乌克兰的中国年活动,并强调了国家年多样化活动开展的意义。

    近年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国际化工作,与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情报研究院、阿塞拜疆语言大学、白俄罗斯共和国国家教育科学院、乌克兰教育科学院合作共建跨文化研究中心。此次“一带一路”跨文化研究学术研讨会围绕教育与语言、外交与政治、经贸与旅游、文化与社会四大研究方向,将国家战略与学校创新发展紧密结合,为跨文化研究中心未来的研究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对我校如何服务国家的“一带一路”提出了现实的指导性建议,对推动我校在俄语学科建设、孔子学院建设、人才培养、服务地方和学术创新等方面的多维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通讯员:费晓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