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态文明研究院主办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专题研讨会(图)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4-28浏览次数:1

 4月26-27日,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专题研讨会在浙江湖州召开,本次会议由我校中国生态文明研究院主办,来自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国土资源经济研究院、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国家林业局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国家海洋局第一、第三海洋研究所等多家国家部委科研机构以及湖州市生态文明办、湖州师范学院、湖州市统计局及安吉县土地、环保、水利、矿产、林业、农业等相关部门的领导、专家、学者50余位代表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大会开幕式由中国生态文明研究院执行院长余连祥主持。

 


    开幕式上,我校党委副书记黄建平首先代表学校对来自国家各部委以及湖州市相关领域的领导、专家、学者来湖参加学术研讨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中国生态文明研究院科研平台建设发展情况,同时希望各位领导、专家通过此次专题研讨能进一步促进湖州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试点工作的开展,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加强合作。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副所长封志明,湖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生态文明办公室主任倪跃田,湖州市统计局总统计师钱中勇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讲话。

    本次研讨会主要围绕土地、水、森林、矿产、海洋等资源及生态/环境的资产负债表的报表体系与表式结构、列示内容与数据来源、负债界定与价值核算、内在逻辑与依从关系、技术规范与说明体例等进行专题研讨,并就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的理论与方法、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面临的问题与难点开展了广泛交流。

    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工作对摸清一个地方的自然资源“家底”,算好地方“自然资源账”,为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追究提供重要依据,将会从制度上扭转和校正“唯GDP”的发展观、导向观和政绩观,此次研讨会的顺利召开进一步推动了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湖州模式”的形成,进而为湖州市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总结出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

    27日,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封志明所长科研团队一行赴安吉县统计局与县国土、水利、矿产、林业等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就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试点开展了更加深入的座谈交流,并对安吉县禹山坞水文站和余村进行了现场考察。

通讯员:刘亚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