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山”理念研究院举行高级顾问、学术委员会 一届二次会议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5-18浏览次数:2

      5月13日,我校“两山”理念研究院在京举行高级顾问、学术委员会一届二次会议。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农村发展研究所原所长张晓山,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党委书记杜志雄,以及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北京润生农村发展公益基金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等专家学者,我校党委书记金佩华,“两山”理念研究院院长、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黄祖辉,常务副院长王景新出席;经济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及研究院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金佩华对高级顾问和学术委员会成员为研究院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他强调,高校智库发展要基于学科建设,兼顾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既要重视咨政研究服务,也要重视基础理论研究。“两山”理念研究院已整合中国生态文明研究院、农村发展研究院和湖州发展研究院等校内资源,一年多来通过学术成果产出,产生了较为广泛的社会影响力,要进一步凝练特色,协同校内外资源,打造更高水平的智库。

  黄祖辉围绕着研究院的研究重点和方向做讲话,他指出,一要深刻认识“两山”理念的内涵和时代意义,深化“两山”理念认识和践行;二要以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前瞻导向,确立研究院的研究重点和方向;三要从研究院实际出发,体现研究问题的长短结合和“一石数果”效应,以提高研究效率和标志性成果的现实度和影响力;四要合理配置研究力量,建立既有研究方向分工,又有相互协同作战的研究团队;五要将新发展理念与“两山”理念相结合,作为确立研究重点与方向的思路或切入视角,研究院既要坚守自身特色和优势,又要保持对国家形式发展与变化的敏感性和洞察力,并且强化相关案例的研究。

  会上,王景新汇报了研究院2021年度工作实施计划,2021年科研及相关工作推进情况,学术团队组建方案,《“两山”理念安吉发展报告(2021)》的讨论框架等。

  与会专家对“两山”理念研究院在内部建设、学术研究上取得的成效等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围绕上述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张晓山希望研究院要有所为,有所不为,既要志向高远,又要立足脚下,利用好“两山”理念诞生地的地缘优势,因地制宜,抓住重点、特点,脚踏实地地培育显著的研究成果;杜志雄认为研究院要回归初心使命,朝着核心目标确立更高的定位,扎根湖州经验、结合浙江实践,将“两山”故事向省外、向国外延展,辐射全国、面向世界。其他专家认为,高校智库的基础是学科建设,作为上升期的学术团体,研究院要不断整合平台、凝聚研究力量,坚持目标导向。

  学术委员会主任在总结讲话中围绕着安吉发展报告的主题、框架和逻辑,提出了建议,勉励研究院要抓住契机,打出品牌,走向国际,既对过去进行总结讲故事,又对未来进行倡议讲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