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外·卮言第1讲:高岩教授谈“中西方女性主义文学批评流变之反思”

发布者:人文社科处发布时间:2022-03-31浏览次数:10

3月30日下午,高岩教授在4-302会议室为我院教师作了一场题为“中西方女性主义文学批评流变之反思”的讲座。

讲座伊始,高岩教授梳理了女性主义批评概念,分阶段介绍了文学批评的产生和发展过程,明确了西方女性主义文学批评核心是性政治。从七个方面阐释了西方女性主义文学批评范式的转变,如由现代女性主义到后现代女性转变,从文学作品到文本的范式转变,从强调女性主义作者到注重读者的范式转变等。

关于西方女性主义文学批评理论在中国的传播与译介,高岩教授梳理了萌芽、发展、繁荣到多元化发展这几个阶段,重点分享了多元化发展阶段的具体体现,例如批评主体的多元化、多种批评方法的运用等。最后,高岩教授总结了西方女性主义文学批评理论在中国传播与译介的成就和困境,引人深思。

最后,高岩教授与参加讲座教师就讲座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湖外·卮言”论坛简介

“湖外·卮言”,“湖”指太湖、湖州,“外”指外语;“卮言”即自然随意之言,语出《庄子·寓言》“巵言日出,和以天倪”,取师者仁心、醇厚教化之意蕴。论坛紧跟学科前沿,采取小选题、大视野、定期化形式,针对学界热点、难点问题,精准切入,集体研讨,既分享学术思考,又交流科研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