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戴木才教授来校讲学(图)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4-17浏览次数:0

  4月14日,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戴木才教授应邀来校,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继承和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校党委副书记蒋云良主持,学工部、团委全体人员,二级学院党委副书记、全体辅导员及学生代表聆听了报告。

 



    戴木才教授首先阐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繁荣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问题新论断新思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以中华文化的繁荣发展和道德建设为支撑,要大力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要有批判地继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是中华文化的精髓,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的主体是13亿中国人民,要理直气壮继承和弘扬中华传统美德。

 



    随后,戴木才教授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四大内涵”、“中华传统美德的主要内容”、“中华传统美德的形成发展过程”、“中华传统美德的主要特点和作用”、“我国历史上核心价值观的主要观点”五个方面展开论述。他指出,中华优秀统文化具体体现为“思想上有大智、伦理上有大善、艺术上有大美、科学上有大真”,“仁义礼智信”是中华传统美德最根本、影响最深远的主要内容;中华传统美德的主要特点和作用可归纳为“三个注重”,即注重整体利益和把国家命运放在首位、注重崇高理想和完美人格追求、注重修身为本和践履力行;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后,对传统美德进行了继承和弘扬;十八大以来,继承中华传统美德达到了新高度和新境界。

    最后,戴木才教授提出了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传统美德的对策建议。他指出,要切实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全社会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领导干部要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使国家和社会制度设计逐步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要求相符合;要正确处理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与借鉴人类文明成果的关系;要抓好核心价值观的教育、渗透、熏陶、践行等环节工作。


    蒋云良在总结时指出,戴木才教授的讲座立意深远、高屋建瓴,又联系实际、生动风趣,对理论的阐释深入浅出,充分体现了深厚的理论功底和渊博的学识。讲座对我校当前大力弘扬“君子之风”,积极宣传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

    讲座前,戴木才教授还参加了我校“君子之风”建设顶层设计座谈会,并对我校君子之风建设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提出了期望与建议。